Ms福二茉斯

浪仔牌 @Icy墨哦茉 🦋
那天很冷,下着雪。
我说,有你的世界就会有奇迹。

许墨生贺 | 明知故问

又名:《许是人间烟火赋予你》


    “许墨。”

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手机屏幕上的数字跳到0:00,我按熄了昏暗中这一抹扎眼的光亮,卷着被子翻过身,不偏不倚撞入他盛满柔光的瞳色中。我只是轻声呢喃着他的名姓,又静静听他鼻息间伏出的一记轻哼,目光缱绻相对,气氛倏然甜腻得不像话。

    是他先打破这一刻暧昧僵持,一声轻笑蕴出一些无奈。我们就这样相对而卧,谁都不再说话,任凭彼此的呼吸在对流中相互交缠。只是一张被窝里,我似乎难以躲开他执拗要来相拥的束缚,手被捉了去,覆上他的心口处,掌间跃动的节奏,是他顺着些微急促的呼吸逐渐同频的心律。

    “你怎么有点紧张啊?是在等我说什么吗?”

    许墨愣了一愣,直到眉目低垂,目光定在我情不自禁牵出笑意的唇间,才扬眉一笑,似是有些不满地说,

    “看起来,明知故问这件事,有位小老师也学会了呢。”


11月14日  7:20am

    “早,在做什么?嗯?”

    临出门上班前,我将单向历的上一页翻过,又忍不住偷偷地再往下翻一页。这一本每天都会提供“趣味玩法”的台历,在明天的那一面写着这么一句——

    「我频繁地记录着,因为生活很值得。」

    我不自觉地牵起唇角,拿起笔在“生活”二字上圈出一颗心,又在心形底下轻快地写下一个“许”字。只是很不凑巧,某人在这一刻突然出现在我的身后,腰腹被臂力收拢的一瞬间,温热的呼吸扑在我耳畔,手间轻微一颤,最后一竖多少有些扭曲。

    “干嘛呀你……”

    我小声嘟囔着埋怨,许墨轻浅地一笑,只是反问我,

    “那可不可以告诉我,这个日子有什么特别吗?你要这样圈出来?”

    显然他就是故意想问,有意想听会令他舒心熨帖的话。

    我偏不!

    顺势别过脸,故作气恼地瞪了他一眼,打定主意绝不顺他心意说些让他得意的漂亮话。将虚张声势才凶起来的目光从他的笑眸间撤出,一边挣扎着抵开他的桎梏,一边气呼呼地嘀咕道,

    “许教授就会明知故问。”

    许墨松开了手,在我转身与他面对面的时候,他早已笑弯了眉眼,轻哼着一叹,又冲我眨了眨眼。缱绻的爱意不曾退减分毫,匿在眸光中,追着我耍赖说,

    “从某种意义上讲,老师提问,似乎都是在明知故问呢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我一时无语,无从反驳他说得不对,心下却在计较着眼前的这位大教授尤其这般胡搅蛮缠,还习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呢。自然,我只是朝他冷声一笑,就把这一句吞回了肚子里。时间不等人,再闹的话,似乎大家都要迟到了。

    “早饭在电蒸锅里,吃了再走。”

 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给过一枚早安吻,我同他挥了挥手。步出房门再回身时,我在即将掩上的门缝间,睹见那道熟悉的身影也拿着笔,不知在台历上书画着什么。


11月14日  10:25am

    结束手上一个工作任务,刚想趁早问候一下许墨的午餐问题,拿起手机习惯性地又先浏览一番朋友圈。只是不看不要紧,一个刷新竟是发现了了不得的事。

    “今天实验出了小乌龙,惊动了消防队。嗯,我已经做好回家被某位小老师进行安全教育的心理准备了。”

    比起由他的实习生发布的那条极尽调侃,生动且好笑的朋友圈,想来却还是许墨第一时间发过来的语音更让我啼笑皆非。选择转文字再看数遍,直觉有一种名为求生欲的情绪在字里行间慢慢滋生。

    其实我向来不觉得,事事游刃有余的许大教授会真的怕我如何,若不然也不会还是经常忘记饭点,时常不注意休息。只是也总有那么一刻,抹去我一丝忧心和更多不安的,是他不经意间在生活的事无巨细中,自然流露的那一份慌乱,仅仅只是因为早已把我稳妥放在心上,无需宣之于口的爱意。

    “原来你们是用炒菜机做实验的吗?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话虽如此,该生气的时候还是要毫不留情地生气给他看。

    “骗子。”

    “抱歉,可是……我偶尔也会有不想被你嘲笑的时刻。嗯,是我罪加一等,回家任你怎么罚都可以。”

    “懒得理你。”

    随后,便是意料之中的一声轻叹伴着轻声笑意,顺着话音递入我耳中。

    “那,我可以申请不想搭理我的时间不要太久吗?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“至少,不要过夜,可以吗?”

    听懂他的话外之音,我忍不住泄气。嗤声笑出来的同时,其实也早已暗示给他知晓,我分明没有追究他的心思。视线平移向桌面上摆着的台历,连同公司里的这一本工作月历,也在“15”这个数字上画了一个圆润的圈。

    “不知谁提起了恋语大学附近小店的特色炒面,阿明多嘴提了一句明天是我的生日……”

    许墨将缘由娓娓道来,不过是一段可爱的小插曲。在他的描述里,我似乎也能回忆起曾经那一份物美价廉的餐点,简简单单并不需要太多的厨艺,又确实值得回味。

    只是……

    “唉,看起来许教授带出的学生都和他一样,似乎未来都要为他们的一日三餐担忧了。”

    “只是作为师母的话,似乎只需要关心他们的老师就足够了,不是吗?”

    “哦,那就勉为其难问一个许教授关心的问题,你想吃吗?”

    “嗯?我想吃什么呢?”

    “明知故问。”

    一声轻浅至极的“嗯”,被掩在松快的笑意里,多少又让人很着恼。我不再同他绕圈,没好气地说了一句,

    “……生日面。”


11月15日  0:05   Happ Birthday

    “许墨,生日快乐。”

    在我们互相学习,互相展示“明知故问”这一门学课的教学成果的转瞬间,我瞥见他身后床头柜上的数字时钟上,末尾的数字跳向了“5”。

    “过了五分钟才说,是因为我们在一起走过了五年吗?”

    修长的手指挑起散落在我脸上的发丝,轻柔地替我别向耳后。我也本无意透露这样矫情又似乎微不足道的小心思,但是许墨他懂。

    “那是不是意味着,如果我们走过五十年,我就要等待更长的时间,听你说一句生日快乐,对吗?”

    “啊,那到时会不会觉得等太久了啊,那时候大概都一把年纪了,很容易困的。”

    许墨被我逗乐了,鼻尖蹭着我的脸,连声笑了许久,才清了清嗓颇为认真地回答说,

    “值得期待的事,再久都值得。我或许更愿意看着数字慢慢跳过,因为它记录承载的,是我们一起牵手走过的每一段旅程。”

    “嗯……”

    我只是静静地听着,将脸埋在他的颈间,感知这个秋夜里渐渐暖起来的温度,在怦然的心跳间,唇瓣不由自主地贴上他些微发烫的肌肤,顺势留下一枚枚缱绻的轻吻。片刻心无杂念的温存,许墨拥着我闭上眼仿佛正要安心入眠。

    呼吸绵长间,他又只是喃喃开口,轻声念叨,

    “把这样可爱的心思放在我身上,似乎逃不掉了呢。”

    “想逃去哪?”

    我不轻不重地踹了一下他,似乎自觉说错话的某人倒是笑着搂了过来,故意收力以此来表达,要将我紧锁在他怀中。深深舒出一口气,低柔的嗓音旋在发顶,听他独自低语,

    “是说,你也逃不掉了。我想要把这样可爱的你牢牢地捉在怀中……好不好?”

    “生日你最大,大寿星说了算。”

    “是这样吗?那现在,我可以对你做任何事,是不是?”

    “一整天都可以。”

    我难得直白得大方,他笑意更甚,一抹温软缠住我的唇,只是不添更多的需索,彼此交换过最温柔缠绵的呼吸,他将我稍稍松开,开口说道,

    “明天我不去研究所,上午会出去一下,你……”

    许墨下意识地一停,而我也忽然明了。并不愿意说更多,只是将他抱紧了些,轻声打断说,

    “嗯。那你可以稍微晚一些吃午饭吗?公司有些事,我大概要下午两三点才能将生日面送到……”

    “那便当作是,我讲座之前的下午茶?”


11月15日  3:14pm

    提着一盒还在塑料袋里氤着热气的炒面,十分凑巧地在教学楼的楼底逮到了会习惯提前去教室准备的许墨。

   分明是他伸出手将我牵扯住,笑盈盈的目光在我的手间转了一圈,嘴上却颇为讶然地说,

    “怎么这样巧,是特地来找我的吗?”

    “明知故问。”

    话音一落,我们都稍稍一愣,不约而同地想起了昨天来回反复的对话,又不由自主相视而笑。手被他捉着,引着我转过小半圈,缓神时,人已经落座在楼底的台阶上。

    “看起来,我似乎真的很难逃掉呢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?”

    不明所以地看向他,而他只是在接过塑料袋后,慢条斯理地扯开束口的绳结,拿出其中的外卖饭盒。手间动作停了一停,许墨抬眼扬唇而笑,故意放低了声音补充解释道,

    “早一步晚一步,或许都吃不上这份热气腾腾的炒面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这就想说命中注定有缘啦,许教授未免太不讲科学了。”

    对于我开口就来破坏浪漫气氛的调侃,他只是笑而不语。低眸打量着已经被打开的饭盒,唇畔的笑意愈渐加深。

    “似乎和那家小店原本炒出来的不太一样?”

    “不是没吃过吗?这你都知道?”

    “有时会撞见踩点来上课但来不及吃饭的学生坐在这里,吃的好像也是这一家。”

    我也拿了一双筷子,夹起一块里脊丢进嘴里,咀嚼了一番,有些怀念般地说,

    “或许味道一直没变吧,不过我念书的时候它还是一个路边摊上最受欢迎的餐车。总觉得比起烟火气,应是不如从前的。”

    许墨笑了笑没有说话,只是慢悠悠地吃着面,又将火腿肠、里脊之类的挑出来,放在靠近我的一边。听我说着话,往嘴里送着我特意多放的青菜。

    “放假的时候,我还会特别馋这一口,可是离学校太远啦,只好回忆了下老板娘的步骤,自己复刻了。想起你们昨天研究所里的乌龙事件,倒是提醒了我这件事。”

    闻言,许墨一顿,像是突然明了了什么一般,眼神亮了亮,满目的柔光,不经意就抵入我的笑意里。秋日午后的阳光掩映在他闪动的眸色里,我暖暖地笑着感叹道,

    “幸好,老板娘还记得那个每次要放各种肉类却不要一颗青菜的小姑娘,也幸好是午间打烊休息的时间,不然大概会被当作是来抢生意的吧……”

    说笑间,我顺势地将脑袋靠在许墨的肩头,感知他在笑起来时的微颤,听他忽然发问,

    “那老板娘有没有问你,如今怎么又要放那么多青菜了?”

    “你猜。”

    “是不是因为那个小姑娘知道,她的男朋友爱吃?”

    我选择不回答他的明知故问,并且十分刻意地扯开了话题。

    “许教授上课要迟到了吧?还不快吃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我刚刚忽然觉得有些可惜,是不是以前你也会这样坐在楼底的阶梯上,像这样急匆匆地吃着自己的早餐或者晚餐,然后又匆忙奔赴课堂。”

    “那也可惜了,以前似乎没想到要找个帅哥来陪我吃……唔,好像也没有一个那么有吸引力的老师,连吃个点心都有人来围观……”

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许墨疑惑了一声,顺着我的视线也向上望去。果然是瞧见楼上窗前,已经有三三两两正下课的学生向下张望着。自然,也更是有大胆爱起哄的学生喊话道,

    “许教授,没有关系,我们并不急,您填饱肚子要紧。”

    正拿着一张纸巾抹嘴的许墨显然一怔,眼神交汇间,我没来得及藏好的那一抹坏笑就被他捕捉了去。他也笑了一笑,故作无奈地摇了摇头,又索性顺杆以此提要求道,

    “让他们的师母见笑了,作为老师,我可是很愿意替学生来诚意道歉的。所以,要不要等我一起吃晚饭?”

  

11月15日  5:20pm

    似乎也从来不曾想过,如果我念书的时候,就遇见作为客座教授来恋语大学的许墨会如何?

    “不过想一想,像现在这样好像更浪漫一些。”

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“我喜欢的人,他是我母校的老师。”

    携手走在校园的小道上,和他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着,说到上半句的时候,被扣住的手又紧了紧力道。我下意识转眸去看他,而许墨此刻只是目视着前方牵着我一路前行。然而从眼梢到唇角,始终漾着深浓的笑意,将此时的开心毫无保留地透露给我。

    “可是时间上我们并不曾有交集,我毕业了,他才进入大学。这般交错的巧合,听起来好像会更有故事性。”

    “怎么说?”

    “大概是,我偶尔也会想,也许你呆过的教室,路过的树木,都有我曾经留下的痕迹。或许在某一刻,被你不经意间因为什么而突然发现了,那是不是更有命定的意味呢?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“不过……万一要是被你找到的,是我以前留在哪里的情书就不太好了……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一时之间,我有些疑惑他这般淡然的态度。突然停下脚步的那一刻,许墨也顺势停了下来,微微别过身,眯着眸子只是对我笑。

    “小脑袋瓜里究竟有多少想要欺负我的念头,嗯?”

    这样说着,他空闲的另一只手也绝不让它闲着,抬起就揉了揉我的脑袋,复又叹息道,

    “看起来,这才是我一辈子都要好好研究的课题。”

    “许大教授应该有更多关于人类进步的项目要研究,怎么可以热衷于研究女朋友的大脑呢?”

    我鼓起脸同他理论,可许墨却忽然只是不再言语,好笑地望着我,笑得我心头自说自话地又添了几分毛躁。

    “你笑什么啊?!”

    “抱歉,只是我好像想起来,这似乎还是第一次……”

    “什么?”

    “听见你把是我的女朋友这样的话挂在嘴边。”

    我一怔,脸上竟是在这一刻忽然有些发烫。有时会觉得,真正可爱的人是许墨吧,只是这样简简单单不经意说出口的话,就好似能填满他所有的快乐一般。

    “其实,今天确实发生过一件,你所描述的那种,命定般凑巧的事。”

    “诶?”

    许墨笑着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名片大小的方形卡片,递给了我。卡片的字迹已经有些模糊了,但的确也很容易分辨得出,那是我的字迹。

    “前些日子学校给我新换了一间办公室,今天整理的时候,发现资料柜的抽屉里卡着这么一张小卡片。不知道这间办公室的上一任,是不是曾经教过你的老师呢?”

    我恍然地笑了笑,大约也只能记得这多数是我在上课开小差时,随手摘抄的字句。至于是什么时候被什么样的作业或者文书资料带着“自首”了,我想可能也永远是个难解之谜了。

    “Solo tu riesci a colorare le mie giornate. 要是我没有查错的话,这句意语情诗,前半部分应该是这样的:如果没有你,亲爱的,我的人生会像一部黑白电影一样寡味……”

    落日在天边留下片片绚烂的霞彩,又很快带走温暖的余晖。天色渐沉,我只是像在静听一首能引人无限遐思的曲子,听他转过语调,最后又柔声念出这一句的译文——

    “……只有你才能让我的日子变得五彩缤纷。”

    如今在我想来本该平淡无奇的字句,却在许墨轻悠的嗓音里溢出浅浅怅然和一时无法言喻的深情,久久都让我有些回不过神。

    许墨轻轻笑着,忽然再换过语气,又有些撒娇般地问,

    “晚饭过后,我想再带你去一个地方,可不可以?”

    可以与否,又无需回答。早就应承了,今日此刻,寿星说了算。

    

11月15日  9:21pm 

    “上一次来这里参加封闭式研讨会,晚上被几位教授拉着在附近的小镇闲逛,遇上了定时在这里演奏的街头乐手。”

    驱车来到许墨所说的地方,说是小镇,其实只是游乐园周边配备的商业园区。我们似乎都没有对所谓生日大餐的仪式感,只是在园区里挑了一家环境雅致的西餐厅。我坐在手边靠落地窗的位置,手托着下巴看窗外人来人往的热闹。

    夜幕降临,整个街道的商铺都点亮了挂在门窗前的彩灯。隔着玻璃好似也能听见餐厅外头一声接连一声的喝彩,时不时还能瞥见闪现在天边的五彩光束,应和着街角那一处传来的悠扬乐声和零星的鼓点节奏,倒也不禁会勾起人的一丝好奇心。

    “吃饱了吗?要不要出去看一看?”

    我点了点头,我们结了账就顺着声响的方向走去。街角处有一个简易的舞台,当我们走近的时候外边已经围了两三圈观众。我和许墨似乎也并不在意是否能够在最近的位置欣赏,只是落在人群之后静静地听取这一份欢腾。

    “许墨,你是想邀请我来听这个吗?”

    “嗯。上一回偶然听见,虽然技术有些生涩,但我觉得,感情很真挚。”

    闻言,我不禁笑了笑。再抬眸与他的目光相撞,没等他不明所以地开口询问,我就抢在他前头笑说,

    “许教授这样会欣赏的话,我会觉得上一次他告诉我也会觉得音乐会是浪费时间的事,是在安抚我,甚或是,哄骗我。”

    “我哪有。”

    显然,他也是想起这一出,自然也反应过来我刚才为何笑得意味不明。记得有一次我拿了客户给我的舞剧门票邀请他一起看,可是自诩有几分文艺修养的我,却在半程之中觉得百无聊赖极了,直接就靠在他的肩头昏昏欲睡。

    “傻瓜,不用在意。这样的感觉我曾经也有过。”

    “也这样丢脸地睡过去了吗?”

    “不丢脸,反而,很可爱。”

    许墨笑意深浓,直到我没好气地瞪他,他才敛了几分促狭,摸了摸我的脑袋说,

    “不是逗你的,虽然没有睡过去,可是我下意识看了好几次表。我想,当时坐在我身边的教授一定会想,这个年轻人可真不会感受艺术享受生活。”

    此时此刻,我略略侧身抱住许墨的腰,而他伸手揽住我的肩,就这样彼此亲昵地相拥着融入这喧闹和浪漫并存的深秋夜色中,不约而同地想起一些属于各自的往事。从我们未曾相遇,到初识时若即若离的暧昧迟疑,以心换心地相伴,我能慢慢察觉到他的转变,如果一定要去追究这些向好向真的变化,他一定会郑重其事地告诉我——是因为遇见我。

    “这是一个明知故问的问题,不是吗?”

    我转眸望着许墨傻傻地笑,他也回过眸来将温柔笑意悉数还赠于我。

    “以前的我,更多是以淡漠的观察者来看待人之一生不得不面对的生活种种。”

    “那就是没有感情的科学机器?”

    “嗯?好,我不否认。毕竟想来,总是我眼前的这位小老师教会我,生活里,各种浪漫有趣的情感色彩,是要真切作为经历者,才能慢慢发现的。”

    这一句不是情话,尽管像所有的甜言蜜语一样让我心生悦然。我只是紧了紧收在他腰间的力道,将脸埋在他暖融融的怀抱里。而这样相互依存的静好时刻,却被骤然而起的阵阵惊呼声搅乱。我们闻声放开对方,顺着大家的目光抬头,同时惊见了不远处游乐园城堡的一角,有序地窜出一排火团,而后又有火花绽开,交汇成一片夜空中的绚烂花海。

    听闻路人的对话,好似是游乐园为这个秋日准备的一场特别烟火。

    “嗯?是想起什么了吗?这样看着我笑?”

    “想起某人今年似乎和火特别有缘。”

    许墨稍稍一怔,没有说话,只是听我继续揶揄着说道,

    “研究所意外的小火灾,现在又出乎意料延时盛放的烟火……”

    “这样啊,我倒是似乎还想起来,去听音乐会那一年,遇上的火山迸发。”

    听他这样说着,我唇角的笑意快压不下去,撇了撇嘴由衷地说道,

    “那不知是不是预示着,明年许教授的生活会愈加红红火火?”

    许墨装作很认真的样子,抬手摸着下巴想了一想,然后又笑着冲我点了点头。再开口说话间早已笑弯了眼眸,他说,

    “听起来是个很可爱的祝福。嗯,那我可否许愿,要这位同学陪着我,一起红红火火地享受生活呢?”

    “好啊,不过首先请许大教授继续努力好好吃饭乖乖睡觉。”

 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伴着各种纷繁的乐声,不断有轰鸣来自城堡的方向。我转过身回到背对城堡的位置,只抬眼注视着许墨。而许墨却不经意向远方望去,盛大的烟火映入他星亮的眼眸。他轻轻笑了笑,挪回视线与我对视的瞬移间,似有一抹炫彩缤纷的浪漫,久久地留在他眼底。

    “Solo tu riesci a colorare le mie giornate. ”

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在我低声生涩地念出这一句的时候,他只是微微讶异了一秒,随后又笑意绵绵地望着我。不急着追问,只是静静等待我告诉他想说的话。

    “许墨,我忽然想,如果没有遇见你的话,或许……唔,至少我的感情生活大约也是灰白无趣的吧。”

    “哦?所以呢?”

    “所以,我想,你也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笔色彩。”

    “傻瓜。”

    许墨的鼻尖被秋风拂得微微发凉,蹭过来的时候我不由瑟缩了一下。可暖意也来得极快,一记触碰,一枚轻吻,在渐渐升温的时候又忽而撤退。我们相视一笑,这样无需言说的甜蜜蕴在心头又总是热乎乎的。

    “今天,我也是这样对他们形容你的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嗯。”

    “下一次,你会和我一起去的,对不对?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
11月15日  11:15pm 

    我们回来得很晚,但都不重要。

    一束暖黄的灯光在我们拥吻之中柔柔地点亮晦暗。得以呼吸到一丝新鲜空气的顷刻,我微微睁开迷离的眼,昏黄的光点恰好落在低柜上的那本单向历。我似乎瞥见“许”字歪扭的那一竖底下,顺势蜿蜒长出一枚蝴蝶,是由两颗小心心的尖角连接拼凑而成。

   嬉闹间,我推搡着寿星请他先去洗干净自己。而我,却在许墨故作缱绻不舍又将浴室门轻轻碰上的那一刻,悄悄拿起笔在底下补上了一句——

    L'amore è sempre il Mio regalo per te.Buon compleanno!

   (爱恋永远是我给你的礼物,生日快乐。)


评论(2)
热度(68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